网站首页 | 工会 | 妇委会 | 民主管理 | 法律法规 | 下载专区 | 基层活动 
 
 
妇代会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12-04-06 00:00  

与时俱进 求真务实

努力开创我校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妇女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积极做好迎接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妇女盛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动员全校妇女,为实现我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几年来工作的回顾

从1995年6月召开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妇委会工作在上级妇联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我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我校女教职工已成为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目前,我校有女教职工42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6%;一线女教师258人,占一线教师总数的63%;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教育工作者119人,占高级职称总数的41%;硕士以上学历的女教师53人,占硕士以上学历教师的46%;现职女处级干部19人,占现职处级干部的23%。广大女教职工在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等工作中,切实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勤勉敬业,勇于奉献,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在参与中谋发展,在竞争中求地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学校妇委会曾多次被省、市妇联评为先进单位。1996年被省总工会授予“吉林省模范女工之家”;同年被长春市妇联评为“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妇女组织;1997~ 2000年连续4年被市妇联评为“先进妇委会”,1999年被市妇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荣获“爱心读书活动”组织奖。2003年被长春市总工会女工委授予长春市先进女职工集体。

(二)搭建“巾帼创建”活动平台,全面提高女教职工的整体素质

几年来,我校妇委会以培养“四有”、“四自”女性为目标,以巾帼创建为内容,以提高女教职工素质为根本,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的各种活动,全面提高了女教职工素质。

一是广大女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校妇委会组织开展了“巾帼三育人”活动,表彰了23名“巾帼三育人”先进个人,增强了女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组织女教职工学习“以德治国”的思想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举办了教师职业道德演讲赛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开展了深化“文明家庭”和“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评选出“文明家庭”典型,推动了教职工家庭美德建设。

二是广大女教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我们坚持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岗位明星”的创建活动,以及 “巾帼十佳”评选和女性读书活动。还开展了“巾帼创新争优”和“巾帼三创建”活动,鼓励她们在教学中创出新成就,科研中创出新成果,管理中创出新水平,服务中创出新质量。

在“巾帼建功”系列活动中,有10人被评为“巾帼十杰”;14个先进集体获得“巾帼文明岗”称号;41人被评为“巾帼岗位明星”;23人被评为巾帼“三育人”先进个人;19名女教师获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称号;3名女教师被树立为教学标兵。有的女教师被省教育厅、省妇联授予“巾帼优秀教师”、“教学标兵”的称号,有的被市妇联、市工会命名为“三八红旗手”、“最佳文明职工”、“文明家庭”、“三育人”先进个人和“经济技术创新能手” 。

三是广大女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进一步提高。几年来“三八”节都召开了“巾帼建功”等活动表彰奖励大会,举办女教职工联谊会、游艺会、女性话题的座谈会和妇女工作理论研讨会等。请专家学者作《现代化建设与妇女人才素质问题》和《现代女性健康人格的塑造》等专题报告会,举办了《女性保健与疾病防治知识》、《女性公共礼仪》、《关注女大学生健康》等专题讲座。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学校文艺汇演、教职工校园歌手大奖赛、健美操比赛、校田径运动会,以及乒乓球、排球、羽毛球、游泳、红旗接力等竞赛和读书、征文、演讲活动。还举办了女教职工书法、摄影、绘画作品展览。通过这些活动,全面提高了女教职工整体素质,激发了她们的参与热情,增强了妇委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妇女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明显增强

我们组织女教职工认真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并召开妇女工作座谈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了“四法”知识考试,从而提高了女教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利用教代会、妇代会和女教职工之家等有效载体,发挥了女教职工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我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女教职工的呼声和意愿,把事关她们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党政领导反映,并逐一得到解决。疏通信访渠道,妥善处理女教职工的来信来访,积极向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她们的正当要求,同时做好协调和疏导工作,既维护了她们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学校团结稳定的大局。

坚持抓好巾帼“送温暖”工程,在服务中代表和维护教职工权益。我们坚持每年都走访特困女教职工家庭,为她们发放困难补助金。凡有患病住院女教职工,妇委会会同工会和有关领导,做到第一时间去探望、慰问病人。去年9月,响应市妇联号召,开展了“敬老月”活动,为她们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几年来,共慰问特困和因病住院女教职工达百余人次。曾先后3次组织我校女教职工进行了妇科体检,并建立和完善了女教职工健康档案。为150名女教职工办理了安康互助保险,为139名女教职工办理了四种原发性疾病保险。

积极搞好巾帼扶贫献爱心活动。我校妇委会响应上级组织的号召,开展了“人人伸出援助手”、“百户帮一户、多救一人”等扶贫济困、向社会献爱心活动,女教职工踊跃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在“献爱心,认妈妈”活动中,我校女教职工为一名单亲特困中学生做代理妈妈。在“情系西部、共享母爱”活动中,女教职工共捐款11866.40元。去年我校328名女教职工为九台营城煤矿塌陷区妇女儿童捐衣物1300多件,还捐了部分钱款,此次活动受到市妇联的表彰。今年,校妇委会又开展了“爱心洒向特困学生”活动,每个基层妇委会都分别资助了我校的一名特困学生。

(四)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妇女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妇委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妇委会作用的发挥和妇女工作的水平。因此,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至关重要。几年来,学校专兼职妇女干部参加过国家和省市妇联举办的妇女干部培训班、妇女工作理论研讨会,接受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培训。我校妇委会采用学习培训、理论研讨、以会代训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引导专兼职妇女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十六大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时事政治等,并结合岗位职责,学习有关法律和业务知识。还走出去,考察调研,向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这些都是提高妇女组织整体素质和妇女干部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为推进妇女工作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顾过去几年,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妇女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取得行政支持,是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前提。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实现妇女进步与发展的有效途径。

坚持全心全意为女教职工服务,代表和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妇女工作的重要职责。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是妇女工作长期发展的战略任务。

坚持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是做好妇女工作的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几年来,我校妇女工作的发展和进步与取得的每项成绩都是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也是全校专兼职妇女干部和广大妇女团结拼博的结果。为此,请允许我以大会的名义,向关心支持妇委会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妇女工作发展进步而辛勤工作的广大妇女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我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全校妇女姐妹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校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与党委和学校发展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妇女权益的维护力度还需进一步强化;妇女理论研究还有待加强;妇女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也应不断改进和创新。上述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力争在2010年前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建筑特色的工科大学的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为全校妇女创造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也赋予了广大妇女奋发进取的时代重任。为此,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妇女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宣传、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切实营造有利于妇女成长和发展的环境氛围;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增强妇女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能力;扩大妇女民主参与的范围,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的水平;进一步强化妇女权益的维护力度,代表和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更多地为妇女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妇委会组织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

(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妇女工作全局,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妇女工作的行动指南。因此,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全国妇女九大和长春市妇女十三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相结合,与深入实施巾帼“三创建”工程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全校妇女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地在学校党政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规划和推动妇女工作。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要内容,把创建学习型妇委会组织、培养学习型妇委会干部和学习型家庭典型作为目标,推进我校巾帼“三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努力提高巾帼“三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团结动员广大女教职工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有新作为,在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有新举措,在妇委会工作机制和妇女工作创新上有新思路,不断开拓妇女工作新局面。

(二)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女教职工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妇委会组织要准确把握自己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妇委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女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我校“三个文明”建设营造良好和谐的环境氛围,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完成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而不懈努力。

要把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作为妇委会工作的长期战略性任务,抓好“女性人才素质建设”工程。深化巾帼“三创建”工程,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开展以“岗位建功、岗位成才”为内容的“巾帼建功”、“巾帼创新争优”等活动,激励女教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为我校的发展建设再创新的业绩。

(三)增强依法维权和服务维权意识,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妇女组织的重要职责,学校各级妇委会必须把妇女维权放在妇女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好。一要进一步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掌握维权机制的基本内涵、条文依据和有关法律程序,做到知法、懂法,熟悉掌握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女教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全校形成尊重和保护妇女、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局面。二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善于抓好事关妇女发展和女教职工切身利益及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向学校党政领导建言献策,推动学校有关政策、规定的制定和完善。三要利用各种有效载体搞好妇女维权工作。充分利用妇代会、教代会、女教职工之家和校园文化等行之有效的载体,维护女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物质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权益。还要不断创新妇女维权的形式和载体。四要增强服务维权意识。妇委会要把全心全意为女教职工服务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广大女教职工的呼声和愿望作为妇委会考虑问题、安排工作的第一信号,真心实意地为女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今后,我们仍将坚持不懈地抓好巾帼送温暖和巾帼扶贫献爱心工作,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特困女教职工和女性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继续搞好女教职工健康检查、慰问住院职工和走访特困女教职工等项工作,及时为她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四)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

妇委会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完成肩负的各项任务,就必须以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妇委会建成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三个代表”、服务工作大局、切实履行职责、女教职工信赖的群众组织,进一步增强妇委会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此,要在加强学习,全面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女教职工群众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增强工作活力上下功夫。

第一,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妇委会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学习理念,保证学习目标,拓宽学习途径,创新学习机制,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高妇委会干部的整体素质。

第二,必须强化群众意识。妇委会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握女教职工群众脉搏,倾听她们的呼声和愿望。真正做到,对女教职工群众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贴近、作风上深入、行动上依靠,全心全意为女教职工服务,真心实意维护女教职工利益,使妇委会组织成为女教职工信赖的家,妇委会干部成为女教职工贴心的人。

第三,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使妇委会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也是妇委会干部应有的素质和觉悟。面对妇女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妇委会干部都要强化创新意识。为使我校妇女工作得到更大的创新与发展,还应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鼓励观念创新、理论创新、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要发扬求实创新的精神,在求新上有突破,在求实上见成效,努力开创我校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全校妇女共同参与,需要各级妇委会组织的不懈努力。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坚持发展、创新、维权、服务的工作主线,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四项工程”的深入实施,团结动员全校妇女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为实现我校具有建筑特色的社会主义工科大学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广大女教职工是推动我校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坚信,占我校近半数的女教职工必将在今后学校深化改革、加速发展中施展聪明才智,再创崭新业绩!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我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团结拼博,为创建具有建筑特色的社会主义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妇女委员会

2004年9月15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吉林建筑大学工会 妇委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456604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